這篇是關於在決定跨考資管所,以及準備過程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在決定延畢一年來準備研究所是在大二結束的那個暑假

做了一年正職的工作,即將辭掉

一整年下來,深深感受到社會競爭的壓力,也很明白自己有多少實力

當時已經能體會到為什麼有些朋友在踏入社會後會開始懷念學生的生活

所以也不希望自己在踏入社會後,開始後悔當初在學時沒好好的學習



基於從高中就對資訊科系的熱愛,這次我想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查了資管所和資工所的考科,決定鼓起勇氣跨考資管所

大二結束時,因為以前都在工作的關係,只修完了49學分

距離畢業尚有92學分未修,把剩下四個學期做好安排:25 25 25 17



當時考慮是要大四一邊修課一邊準備研究所,還是延畢到大五專心準備研究所

兩者之間,比較傾向於後者,可以專心補習,以較好的學校為目標

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前者多半會讓自己有偷懶的藉口

儘管背後有強烈的興趣在支持,但我仍對自己的毅力沒有足夠的信心

所以最後我選擇了延畢一年來準備考試。



到了大四下,一切按照劇本走,很順利的把該修的學分修完,留上、下兩學期各一門"涼"課。

這時身邊的同學,有的要從軍去、有的則泡在圖書館為研究所衝刺、有的已經推甄上正在規劃自己的未來

當他們已經開始朝自己的未來前進時,而我正忙著解決剩下的畢業學分

延畢一年來準備研究所究竟好不好,我不知道、也很徬徨

有些朋友知道我要如此做之後,就開始"唱衰"

不過我不怪他們,畢竟以前我的表現,就是會讓人覺得延畢準備只是浪費一年

當時聽在心裡,對我來說反而有激勵的作用:

「這是一個證明自己的好機會!!!」



於是,在開始補習的半年前,慢慢的為自己大五那年鋪路

抓考古題、歷年人數統計、調整作息、找補習班附近的房子...

同時,也開始想著大五那年每天泡圖書館的情況

雖然只是"想",但因為每天都在想

所以慢慢的有了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所"想"的事情



2005年7月,在開始補習後,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資管這塊領域。

除了統計之外,MIS和計概都唸的很快樂,但也有壓力(因為非得考上)

雖然統計沒有興趣,但畢竟是考上資管所的門票(其實後來覺得還好)

硬逼著自己要認真上課,就這樣一直唸,沒想到後來也唸出興趣來了

所以這句話其實一點都不假:「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這樣的轉變過程讓我體會到研究學問的快樂

也對唸研究所的目的有另一層新的看法

到後來,我想多找幾本統計學的書來看看的動機已經不是出於考試了

反倒是純粹想要更了解統計而已。



8月開始,慢慢養成每天騎5~6公里的山路到學校圖書館唸書的習慣

在騎車的時候,我會想著明年考試時寫考卷的心情、放榜後的情景

以前會想著要在大四結束前把學分修完、然後大五過著只剩下讀書和睡覺的正常作息

我做到了,所以現在又開始想著明年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

用這種方式不斷磨練出自己的決心和鬥志



9月底,隨著補習班課程的結束,自己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所以慢慢的把之前還處於"熱身"的狀態做調整,帶往高峰

當時是以"成大資管"為第一志願,所以會上他們的班板查看一些消息

有一次在94年碩一新生的自介中

發現考上的人,他們的畢業學校幾乎都沒有和"中華大學"同等級的

之後信心有點受挫,沒有"成功案例"在先,總覺得自己不可能會考上

後來我還是鼓起勇氣,試著去"想"

再用同樣的方式建立自己的信心



在這段期間裡,不停的盤算自己要考哪幾間學校

儘管以成大資管為目標,總覺得仍離我很遙遠

所以選了很多學校想用來當"備胎",同時也避開不少面試的學校

後來覺得實在太多間了(14間)

於是找高光(高中同學)討論,問他考的時候怎麼選:「台.清.交.成.央.淡(母校)」

很訝異他為什麼會這麼選,他說周志仁(高中的國文老師)曾講過一段話

「如果你以台大為目標,你會有機會考上台大。

如果你以文化為目標,你會連文化都考不上。」

這段話當然不是在拿台大和文化比,因為老師自己剛好是從文化考上台大所以才這樣舉例。

聽完這段話後,我有點清醒了...



老媽一直都很希望他的兒子可以唸國立的大學

祖父臨終前仍在擔心我以後的學業問題

而我自己也很想考上國立的學校,圓高中時的夢想

現在,我有這個機會,而且進行到一半了

若在此退縮的話,不僅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老媽和祖父多年來的付出

後來,我把報考學校再重新決定後:台、清、成、政、央、山、輔、淡

有句成語叫:「破釜沉舟」

大概可以用來形容決定報考這些學校後的心情



之後一直到過年前,每天持續泡在圖書館裡,生活只剩下讀書和睡覺

因為學校的閱覽室全年無休7*24開放,所以興起了在"圖書館過年"的念頭

打從開始補習後,就沒有回過家

在這段日子裡老媽和老妹曾有上來新竹看過我一次

但為了保持唸書的感覺在,我不敢放鬆

所以向老媽徵求同意,允許我留在新竹過年

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年



但是在除夕前一天,家人全都上來新竹看我了

他們開車到學校裡,我從圖書館走出來見到家人後,心裡很高興、也有點難過

高興的是已經快一年沒見到家人了,久別相見的感覺更讓我覺得親情的重要

難過的是自己以前不爭氣,現在才會搞的還要讓家人特地上來看自己

見面之後,家人帶我一起去新竹市區吃了頓飯

然後再送我回學校圖書館

臨走前,老爸又再問了一次要不要一起回去過年

雖然我搖搖頭,心裡其實很想跟家人回去

在目送他們離開後,帶著沉重的步伐回到書桌前發呆

心裡的感動讓我的眼框慢慢紅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才能回報家人今天對我的包容及付出。



在熬過兩個多月漫長的考試後,榜單一一出來了

這回總算是沒讓老媽失望,同時也圓了高中時的夢想

當然,這一切還沒結束,考上並不代表一定會怎樣

未來會如何仍掌握在自己手裡,而非考上的學校來決定未來



現在,我又得開始"想"了

想著未來兩年要過怎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